埔里香菇 埔里農特產

經典小鎮網址 關於/首頁 

埔里香菇農廢再利用 埔里擬引進生物炭爐
完整圖文請見 2022/03/12 自由時報埔里報導

南投縣埔里鎮是全台茭白筍、香菇重要產地,大量農業剩餘資材常採露天焚燒或任意棄置影響環境,埔里鎮公所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透過地方創生計畫,預計今年十月引進生物炭爐,不僅可處理棘手的農業廢棄物,避免空氣、環境污染,產製的生物炭與醋液也能回歸大地改良土壤,提升產量及品質,為國家淨零排放目標盡一份心力。

埔里鎮茭白筍栽種面積一千六百公頃,全台第一,香菇產量及品質也聞名全國,但作物收成後產生的筍葉、筍殼及太空包,加上埔里也是苗木植栽重鎮,修剪枝幹產生木材、木屑,以往農民認為燃燒可以防治病蟲害,灰燼肥沃土壤,常採露天焚燒,卻影響空氣品質,公所因而透過暨大協助,研究如何善用農業剩餘資材進而降低環境衝擊。

埔里鎮公所表示,目前計劃向農委會爭取三千萬元經費,引進三座生物炭爐,設置地點選在房里、麒麟、桃米,處理茭白筍殼、太空包、樹枝等,暨大團隊日前也赴彰化縣二林鎮,了解當地農民透過生物炭爐處理葡萄樹等農業剩餘資材的成效。

埔里茭白筍產生大量筍葉、筍殼,處理棘手。埔里公所將設置三座生物炭爐,活化再利用農廢。埔里香菇 埔里農特產

原文刊載於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1505398

(埔里)香菇 埔里香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