埔里香菇 埔里農特產

經典小鎮網址 關於/首頁 

埔里香菇 天氣熱 埔里香菇產量下降三成

根據報導,南投埔里的香菇今年出現產量減少三成的情形,因為氣候暖化,有的香菇長不大而淘汰掉,利潤減少,惡性循環下,導致中國低價的走私香菇愈來愈猖獗。

南投埔里、魚池等地以盛產香菇聞名,佔全台四成產量,但今年產量卻從60萬公斤減少到42萬公斤,農民說,天氣愈來愈熱,很多香菇長不大,收成時只好忍痛淘汰。 菇農表示香菇正常可收5次,結果第1、2次幾乎全軍覆沒,香菇長不出健康的白色菌絲,根本出不了菇,直到最近第3次收成,才勉強長出香菇,但是,品質參差不齊。

另外,過去以相思樹木屑為主的太空包基材,因樹材短缺,今年大量混入其它雜木,連漂流木、行道樹枝幹都粉碎後充數,品質降低,接菌生產香菇的存活率卻驟降,生產成本提高,收成卻銳減。

種香菇利潤變少,菇農紛紛改種其他菇類或作物,因此,全台灣香菇到貨量愈來愈少,市場價格高,每公斤1200元,走私業者趁機從中國引進低價香菇,每公斤只有500元,讓台灣香菇的競爭力面臨威脅,農民不得不呼籲政府農政單位重視,協助農民解決問題。 埔里香菇 埔里農特產

埔里香菇